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野有雅兰的博客

质朴、自然、不事雕琢,内心浪漫,与世无争,强调个性而不张扬。

 
 
 

日志

 
 

关于【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  

2017-06-27 17:56:19|  分类: 国学一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

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

“浩生不害问曰:乐正子,何人也?孟子曰:善人也,信人也。何谓善?何谓信?曰: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乐正子,二之中,四之下也”。-----《孟子·尽心篇》


1.汉代赵歧注: 
“己之可欲,乃使人欲之,是为善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有之于己,乃谓人有之,是为信人”

2.宋代朱熹:

“天下之理,其善者必可欲,其恶者必可恶。其为人也,可欲而不可恶,则可谓善人矣。凡所谓善,皆实有之,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是则可谓信人矣。


3.张横渠曰:‘志仁无恶之谓善,诚善于身之谓信’。”


4.张栻(南轩):“可欲者,动之端也。盖人具天地之性,仁义礼智之所存,其发见,则为恻隐、羞恶、辞逊、是非,所谓可欲也。以其渊源纯粹,故谓之善。盖于此无恶之可萌也。至于为不善者,是则知诱物化,动于血气,有以使之而失其正,非其所可欲者矣。故信者信此而已;美者美此而已;大则充此而有光辉也;化则为圣;而其不可知则神也。至于圣与神,其体亦不外此而已”。


以上四位大儒的注解目前觉得汉代赵歧的比较妥当。张横渠只给出了“善”“信”的解释。本来张南轩的“可欲者,动之端也”很到位,但是他后面的解释有点那个了。朱子的也是。


先说“信”和“善”:
信,诚也 ------《説文解字》
信,言合于意也。——《墨子经》
“善”:《説文解字》:善,吉也。
在“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 中,“善”和“信”好理解,不好理解容易引起歧义的是“可欲之” “有诸己”
再说“有诸己” “可欲之”:
“有诸己”,就好理解了,简单说就是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其实也就是“诚”和“信”的注解。
“可欲”:我自己的理解《孟子·尽心篇》这句“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其实用两个字“忠恕”就可代替了。无论“可欲”还是“有诸己”用“如心”来注解是最简洁也符合孟子这一节意思的。在孟夫子眼里这位乐正子还是符合“忠恕”之道的,所以此处孟轲毫不犹豫的给点赞了。


备注:
忠恕:忠恕:一也。
恕,如心也。
忠,敬也。-----《説文解字》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