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野有雅兰的博客

质朴、自然、不事雕琢,内心浪漫,与世无争,强调个性而不张扬。

 
 
 

日志

 
 

『1.10』子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  

2016-06-28 18:48: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0』子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

“《诗》云:‘伐柯伐柯,其则不远。’执柯以伐柯,睨而视之。犹以为远。故君子以人治人,改而止。”

“忠恕违道不远,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于人。”

“君子之道四,丘未能一焉:所求乎子以事父,未能也;所求乎臣以事君,未能也;所求乎弟以事兄,未能也;所求乎朋友先施之,未能也。庸德之行,庸言之谨,有所不足,不敢不勉;有余不敢尽。言顾行,行顾言,君子胡不慥慥尔?”

【注释】

伐柯伐柯,其则不远:引自《诗经·豳风·伐柯》。伐柯,砍削斧柄。柯,斧柄,斧子的把。则,法则,这里指斧柄的样式。

睨:斜视。之所以斜视,因为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瞄。

违道:离道。违,离。

庸:平常。

胡:何、怎么。

慥慥(zào),忠厚诚实的样子。

【白话译文】

孔子说:“道并不排斥人。如果有人实行道却排斥他人,那就不可以称作道了。”

“《诗经》说:‘砍削斧柄,砍削斧柄,斧柄的样式就在眼前。’握着斧柄砍削斧柄,斜眼一看就知道。难道还要到远处去找?所以,君子是根据人性治理人,有了错误改正就好。”

“一个人做到忠恕,离道也就差不远了。什么叫忠恕呢?自己不愿意做的事,也不要施加给别人。”

“君子之道有四项,我孔丘连其中的一项也没有能够做到:作为一个儿子应该对父亲做到的,我没有能够做到;作为一个臣民应该对君王做到的,我没有能够做到;作为一个弟弟应该对哥哥做到的,我没有能够做到;作为一个朋友应该先做到的,我没有能够做到。平常的德行努力实践,平常的言谈尽量谨慎。德行的实践有不足的地方,不敢不勉励自己努力,只要还有余力,不敢不用尽。说话符合自己的行为,行为符合自己说过的话,君子怎么能不忠厚诚实呢?”

〖续貂〗

中庸开篇就告诉我们“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道”是不可以片刻离开的,如果可以离开,就不是“道”了。道存在于天地之间,是所有人类都应共同遵守的。

“君子之道费而隐”——君子之道广大而又精微,不只是适用于君子,也适用于平常百姓。孔子说:“道并不排斥人。如果有人实行道却排斥他人,那就不可以称作道了。”

《诗经》说:‘砍削斧柄,砍削斧柄,斧柄的样式就在眼前。’握着斧柄砍削斧柄,不知如何砍削时,斜眼一看就知道。难道还要到远处去找?那不成了郑人买履了嘛。

所以,君子为人处世,处理事务,方法不必社会之外去找,只要掌握人性,根据人性治理人就可以了。砍削斧柄过程中,经常看看自己手中的斧子柄,就知道有多大的误差;治理人时,经常以人性做反思,有了错误改正就好。

一个人如果做到忠恕二字,离道也就差不远了。什么叫忠恕呢?忠恕就是我们手中的斧子,要经常用忠恕修正我们的行为。所谓忠恕,就是自己不愿意做的事,也不要施加给别人。

孔子说,君子之道有四项,我孔丘连其中的一项也没有能够做到:作为一个儿子应该对父亲做到的,我没有能够做到;作为一个臣民应该对君王做到的,我没有能够做到;作为一个弟弟应该对哥哥做到的,我没有能够做到;作为一个朋友应该先做到的,我没有能够做到。

平常的德行努力实践,平常的言谈尽量谨慎。德行的实践有不足的地方,不敢不勉励自己努力,只要还有余力,不敢不用尽。

说话符合自己的行为,行为符合自己说过的话,君子怎么能不忠厚诚实呢?

 

感觉理解本章,按照以上加字翻译后,才比较顺畅。

读了一些其他解释中庸的书,对于伐柯的解释不是很满意,于是找到原诗及注解,反复琢磨了一下,才有了以上的认识。

因为对《诗经》不熟悉,我想现代大部分的人也是如此吧,我们理解起引文来会有些困难。如前章所述,儒家教育弟子时,《诗经》或许是第一部重要经典,儒家弟子对于诗经是极其熟悉的,熟能生巧,一样的诗句,在他们心里引起的感受,与我们这些不熟悉的人会有差距。

《伐柯》是《诗经》中的一篇,形式为山歌,诗句附在后面,它形式短小,却蕴含了深刻的辩证思想。

斧子应是先民发明比较早的工具,旧石器时代就有了石斧,斧子前面是一个比较锋利的斧头,连接一根木棍做柄(这个柄也叫把),要想把一根木棍做斧柄,必须先要用一把现成的斧子来砍,没有现成的斧子,这木棍是很难砍成斧头柄。砍削一根备用斧柄时,因为手里就攥着一把,规矩也就在眼前了,不必到处再找图纸、样式了,如果还是要到处找,那就是郑人买履。

砍削斧柄的过程中,砍削的动作是变动的,你需要经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瞄一瞄两个斧柄的差距,不断修正正在加工的斧柄,最后完成做斧柄的任务。

因此《伐柯》以砍削斧柄做比喻,起兴,说一个人想要娶个好妻子,就必须先要寻找媒人,再由媒人根据两家的情况选择合适的人家。

而子思引用此诗,用意在于说一个君子学习运用治理人的道理,不必到其他的地方去寻找,因为道就在人中,道也并不排斥人。如果有人实行道却排斥他人,那就不可以称作道了。这也是儒家与道家的不同,我们不必回避社会,求道就要在人类社会里求。研究人性,不断修正自己,最后也就慢慢得道了。

 

中庸之道很大,实行起来也有简单的捷径,那就是实行忠恕,这是孔子一向提倡的。论语中有一段孔子与曾子的对话:

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论语『4.15』孔子说:“参啊!我平日所讲的道,都可把一个头绪来贯串着。”曾子应道:“唯。”孔子出去了,在座同学问道:“这是什么意思呀?”曾子说:“先生之道,只忠恕二字便完了。”)

曾子对孔子之道的认识就是忠恕,忠恕的根基在恕,“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于人”,也就是孔子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15.23』子贡问道:“有没有一句可以终身奉行的话呢?”孔子道:“大概是‘恕’吧!自己所不想要的任何事物,就不要加给别人。”)

 

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是儒家的五伦,孔子就处理其中四伦展开自我批评,说自己做的还不够好。这是孔子的反思,子思引用过来,重在说明一个追求中庸之道的人要经常反思自己的思想,检查自己的言行,用尽全力去完善自己,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忠厚诚实,这样大概就离道不远了。

 

《诗经·豳风·伐柯》

原诗:

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何?匪媒不得。

伐柯伐柯,其则不远。我觏之子,笾豆有践。

注释:

伐柯:砍取做斧柄的木料。《说文解字》:柯,斧柄也;伐,击也,从人,持戈,砍伐。

匪:同“非”。

克:能够,指“如何砍柴,非斧头不可”。

取:通“娶”。

则:法则、道理、方法。此处指按一定方法才能砍伐到斧子柄。

觏(gòu):遇见。

笾(biān)豆有践:在古时家庭或社会举办盛大喜庆活动时,用笾豆等器皿,放满食品,整齐地排列于活动场所,叫做笾豆有践,此处指迎亲礼仪有条不紊。笾,竹编礼器,盛果脯用。豆,木制、金属制或陶制的器皿,盛放腌制食物、酱类。践:成行成列,陈列整齐貌。

译文

如何砍削斧子柄?

没有斧子砍不成。

如何迎娶美娇妻?

没有媒人娶不成。

砍斧柄啊砍斧柄,

规则就在眼近前。

我遇见那姑娘面,

摆好食具设酒宴。

分享到: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