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野有雅兰的博客

质朴、自然、不事雕琢,内心浪漫,与世无争,强调个性而不张扬。

 
 
 

日志

 
 

重大发现!素数存在某种规律  

2016-05-06 14:50: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重大发现!素数存在某种规律 - 野有雅兰 - 野有雅兰的博客
 图片说明:如果两个素数的差为6,那么这两个素数就叫做"六素数(sexy prime)"。图片来源:Robert Lessmann/Shutterstock

近日,一项重大发现震惊了数学界——素数(prime number,又叫质数,除了1和它本身以外不会被其他任何整数整除)并不是无规律的。除了2和5之外,所有素数的个位数都是1、3、7或9。如果素数是没有规律的,那么两个连续素数的个位数为1、3、7或9的概率永远都是25%,但事实并非如此。

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Kannan Soundararajan和Robert Lemke Oliver发现,在前1亿个素数中,两个尾数均为1的连续素数出现的概率为18.5%,两个尾数为3的连续素数出现的概率为29.7%,两个尾数为7的连续素数出现的概率为30%,两个尾数为9的连续素数出现的概率为21.8%换句话说,素数的尾数很可能并不是重复的。尾数为3、7、9的素数也存在相似规律。在数学定律中,此前对素数的规定并未涉及素数和相邻数字的关系,但是事实证明,它们之间的确存在关联。

素数在数学中极其重要,因为它是其他更大数字的基础,还是现代通信加密术的基石。另外,素数不仅存在于十进制中,其他进制中也有素数。并且,研究人员在其他进制中也发现了同样的现象——素数存在某种规律。弄清楚这种规律有助于我们破解关于素数的谜题,因此研究人员利用k-tuple 猜想(k-tuple conjecture,一个关于素数分组的数学猜想)对此进行了解释,这表明至少有一部分素数存在某种规律。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暂时不会帮助他们解决关于素数的任何重大谜题,但是不排除未来有这种可能。(科学之家,译审/编辑 Mignon)


来源:科学之家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