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野有雅兰的博客

质朴、自然、不事雕琢,内心浪漫,与世无争,强调个性而不张扬。

 
 
 

日志

 
 

禅悦专辑 ---心悦和尚  

2014-07-29 11:51:39|  分类: 歌词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万世悲心度迷津

人间何处不揭尘,逐利争名假乱真。 
若海无边掀浊浪,正心持念见光明。 
来来去去匆匆客,是是非非碌碌心。 
三界菩提开净土,万世悲心度迷津。

《春风秋月宿谁家》

驻杖南游不看花,春风秋月宿谁家。
莫嫌粗饭无滋味,可掬寒泉煮苦茶。
浮沉湖海气凌云,遍地黄花恍若金。
古往今来谁是我,任他虎啸与龙吟。

寒山寺外空花落 原诗
吴地烟云满目春,白云一片正吾身,寒山寺外空落花,超脱人间无相人。
两江绕带一江流,识破长江浪不休,若为红尘无别像,三三两两度人舟。


天目重辉
须识源清流亦清,尘埃不起在忘情。禅源透彻无心处,勘破成因自在明。 
 天目晶晶日月明,随流常点佛前灯。木鱼敲碎人生梦,莫问一死或一生。
  疑团破尽鬼分赃,铁作心肝也断肠。自古圣贤皆若此,龙涎不比烘渣香。 
 无相无形似若空,何分南北与西东。禅关谁觅蒲团月,妙在不言不语中。

华岩小咏
梵宫古刹,名冠巴山。殿堂巍峨,佛像庄严。
山水交辉,美景清凉。飞泉古木,鸟语花香。
素食高雅,待客真诚。佛经法宝,利乐有情。
高僧辈出,代有传人。香烟袅袅,钟磬声声。
春天桃李,秋日菊盛。夏有荷莲,冬梅沁心。
湖内荡舟,林口游览。净心解乏,佛缘殊胜。

寄语莲花归净土
山岳秀添万木春,白云一片忆前人。江山犹许瑶台月,长揖还谢国土恩。
杨花落罢子规啼,五女相携过渝西。寄语莲花归净土,东西南北总相宜。

行云何处觅行踪
百年旧事话沧桑,万木丛中忆草堂。杨柳春风无限意,史家何必笑康梁。
万蔓千藤一脉连,且携罐钵且随缘。半岩花雨天边处,究否杨歧一榻禅。
南国春风露宝峰,行云何处觅行踪。盛来功德八尺水,浇得一重又一重。
东风浩荡俏江流,种就新荷遍粤州。一领衲衣春又夏,何问冬来何问秋。

始悟梵乡是旧乡
一院清幽透午凉,平湖风送藕花香。百年身世皆虚幻,异代虫沙已渺茫。
世事何如天地尽,人情不为江河长。禅关方觉黄梁梦,
始悟梵乡是旧乡。

《禅悦》

生涯半在白云间,瓶钵相容季尔关。尘眼竟随溪山碧,慧心何虚鬓毛斑。
 任将黑白归棋局,不碍尘沙入海湾。年年岁岁人何在,亦去亦来亦往还。 


《愿洒一池功德水》

相携瓶钵伴游踪,万佛城开慧炬红。愿洒一池功德水,化为甘露浴春风。 

《千尺寒岩喷冷泉》

应知萍迹遍天涯,四海交流汇一家。拈得三潭湖上月,兴来可种菩提花。

千尺寒岩喷冷泉,井中徙木竟相传。蒲团坐破无他事,看穿三十三重天。 



《禅悦》专辑 重庆华岩寺心月大和尚作词 张福全作曲

  心月法师博学广识,在佛学、医学、文学上都有很深的造诣,一生中写下了不少好诗、好文章。心月法师生前曾任重庆佛教协会副会长、重庆华岩寺方丈。秉承爱国爱教的原则,心月法师弘法利生,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根据中国佛教界的现状,心月法师还特别致力于佛教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并和惟贤法师一起创办了重庆佛学院。 

为了纪念当代爱国高僧心月大师示寂两周年,也为了弘传佛法,2004年大师的弟子发心请国家一级作曲家张福全先生作曲,把心月大师的11首诗词制作成佛教音乐专集《禅悦》。专集中的每首歌曲,寓意深刻,曲调悠扬,对现代佛教音乐的发展很有意义。《禅悦》由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出版。 

《禅悦》的创作理念(张福全): 

  《禅悦》这十一首歌曲,展示了佛教音乐的平和、温馨,也洋溢着民间歌曲中的亲切与委婉,但又务必使其有别于传统的寺庙音乐,也不同于现代的创作歌曲。同时,好听、好唱、容易记等又是万万不能忽略的前提和孜孜以求的目标。以真、善、美通贯始终,争取在僧、俗两个群体中都能有知音,得到喜欢和认可,使其调节人们的心境,平和人们的心态,沟通人们的心灵,表达人们的心声,从而达到心性的陶冶和升华。 

  创作过程中,在把握佛教音乐平稳徐缓、起伏不大,音域不宽、结构简单、反复较多等基本特点的情况下,有选择地吸收了民间音乐中的山歌、小调和戏曲音乐的元素,使之有机的结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增加了音乐的色彩和个性,同时把唱和奏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乐队采用了丝竹乐和电子合成器结合,适当使用佛教音乐中的法器;唱,以齐唱为住,个别需要的地方,运用了简单的二声部。借鉴绘画中的“留白”,有两首歌还插入了念白,以求在听觉上给人以适度的调整。 

  最后,不妨以心月大师的两句诗语做结:愿洒一池功德水,化为甘露育春风。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