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野有雅兰的博客

质朴、自然、不事雕琢,内心浪漫,与世无争,强调个性而不张扬。

 
 
 

日志

 
 

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朋友 ---俞敏洪  

2014-07-20 17:54:18|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朋友呢?我总结了八个字:真诚、关怀、倾听、谅解。

  首先,对待任何朋友都要真诚。即使你被朋友骗了,你也要保持真诚的态度,不要再反过来骗别人。如果你觉得这个人不值得打交道,你最多不跟这个人打交道。根据我的经验,每交十个朋友,一定会有那么一两个朋友最后会有问题,但是我不会因为这两个朋友有问题,我就抛弃其他的八个朋友。从概率上来说,我每交十个朋友,只有一两个人有问题,那么,我交二十个朋友,其中至少有十六个朋友是值得信赖的,我真正朋友的数量永远比不值得我再当作朋友看的人的数量多。因此你要永远真诚地对待朋友,那样,你就会得到更多的真诚的回报。

  第二,你必须表示关怀,对周围的同事、领导、朋友的关怀一定是主动的。关怀并不是体现在你每天请人吃饭喝酒上,这个不叫关怀,叫浪费。关怀体现在各种小事,各种细节上,朋友冷了给他披上一件衣服,朋友病了给他送上一杯热水,朋友过生日给他送上一束鲜花,这才是真正的关怀。

  第三,要善于倾听,倾听朋友的心声,倾听别人的抱怨,并且理解别人的抱怨。新东方的董事们在一起开会的时候,互相之间的批判是源源不断的,但是所有被批判的人都是坐在那儿非常友好地倾听,并且最后表示感谢。这就是新东方这个团队到今天还没有散架的原因。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心声能够有人倾听,但这个世界的麻烦是想说话的人太多,不加思考说话的人太多,但是善于倾听的人太少,所以如果你变成一个善于倾听别人的人,你就能学到更多的东西,也能够交到更多的朋友。

  最后,你还要学会谅解别人。你交往的任何一个人都有优缺点。而我们最大的弱点是看不到自己的弱点,但是很容易看到对方的缺点,所以我们评判周围的人的时候常常把他们的缺点无限制地放大,同时把他们的优点无限制地缩小。你会发现,跟你走得越近的人,他的缺点越多,而他的优点却越来越少。这个时候你就进入了一个误区,这是人性弱点的误区。这会导致你无法跟别人交往。如果你认真地去看别人的优点,并且欣赏他的优点,尽可能地避开他的缺点,或者你作为真正的朋友,尽可能地以友好的态度去纠正他的缺点,结果就会不一样。因为你首先承认了他的优点,所以对方愿意倾听你对他的批判。如果你首先对他挑毛病,而不承认他的优点,对方绝对不愿意倾听你的批判。所以你对周围的所有朋友的缺点首先必须采取谅解的态度,在谅解的前提之下,你才能够指出对方的缺点,而且是以对待朋友的真诚的态度指出来,这样,两个人就会共同进步。否则,如果互相之间放大对方的缺点,缩小对方的优点,朋友的路就走到头了。如果你对所有的人都采取这样的态度,你将终生不会有一个朋友,将终生生活在孤独之中。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