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野有雅兰的博客

质朴、自然、不事雕琢,内心浪漫,与世无争,强调个性而不张扬。

 
 
 

日志

 
 

《你可以不生气》:发现愤怒的本质  

2014-06-08 21:44:08|  分类: 佛学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现愤怒的本质

当生气时,我们会倾向相信愤怒是由别人所造成,而将所受的痛苦都责怪到别人身上。但是如果深入地观察就会明了,造成痛苦的主因,其实是内心那颗愤怒的种子。因为很多人面临与你相同的情况时,都不会那样生气,虽然他们也听到相同的话或看到相同的情形,但是心都能保持冷静而不被愤怒之火所转。为何你却那么容易生气呢?那是由于你内心愤怒的种子已成长茁壮,你从未好好照顾它,以致让它获得太多的灌溉了。

每个人的意识里都深藏着愤怒的种子,但是有些人的愤怒种子,比正面的爱与慈悲的种子还强大,这可能与过去从未修行有关。当我们不断地滋养正念的能量,很快就会发现,原来造成痛苦与悲剧主因的并非别人,而是自己内在愤怒的种子,这才停止责怪别人,因为我们了解他人只不过是造成痛苦的次要原因而已。

当你有如此的洞察时,心就会得到解脱,而觉得比以前舒坦多了。但这时你生气的对象可能仍在地狱之中,他(她)还不知如何修行。一旦你明白如何照顾愤怒,就会觉察到对方正在受苦,此刻便可将注意力放在对方身上了。

帮助他,不要惩罚他

当一个人不知如何处理痛苦时,就会把它扩散到周围的人身上,当你痛苦时,也会让周遭的人感到痛苦,这是很自然的事。所以我们要学习如何处理自己的痛苦,才不会让它四处扩散。

假如你是一家之主,一定会希望家人都很平安——你很慈悲,不允许自己的痛苦伤害家人,而且你知道痛苦不是个人的事,快乐也是如此,所以会学习如何处理痛苦。

当人不知如何处理愤怒时,会很无助、痛苦,也会使周遭的人痛苦。这时你可能会生气而认为他应该得到某些惩罚——他曾经使你受苦,所以你想惩罚他。但是经过十到十五分钟的行禅与观照,你开始了解他真正需要的是帮助而非惩罚,这是非常好的洞察。

这个人可能是与你很亲近的人,是你的妻子或丈夫。想想看,如果你不帮助他,还有谁能帮助呢?

你知道如何拥抱愤怒而觉得舒坦多了,但是当你看到对方还很痛苦时,就会有股想要回到他身边的动力,因为除了你没有人可以帮助他。你会充满想要帮助他的渴望,再也不想惩罚他,这是个完全不同的想法,你的愤怒已经转化成慈悲了。

正念的修行带给我们专注力与洞察力。洞察力是修行的果实,能帮助我们原谅、关爱别人。以十五分钟到半小时的时间,练习保持正念、专注、深入地观照,如此能将你从愤怒中释放出来,转化成为可爱的人,这就是佛法的力量与奇妙之处。

停止愤怒的恶性循环

有个十二岁的小男孩,每年夏天都到梅村与其他年轻人一起修行,他与父亲之间一直有些问题。每当他犯错、跌倒或受伤时,父亲不但不帮助他,反而用各种难听的话斥责他:“你这个笨小孩!你怎么可以对自己做这样的事!”而这可能只是他不小心跌倒受伤了。因此,他从来不觉得父亲是个慈祥的好父亲,他发誓如果自己有孩子,绝不以这种方式对待他,如果孩子因玩耍而受伤、流血,绝不对他大吼大叫,而立刻拥抱他,并试着帮助他。

来年他又回到梅村,这次妹妹与他同行。有天妹妹和其他女孩在吊床上玩,突然间摔了下来,头撞到地上的石头,血流满面。小男孩突然怒火中烧,几乎要大声地责骂:“你这个笨女孩!你怎么可以对自己做这样的事!”他几乎要做出与父亲相同的事,但因他已在梅村修行两个夏天,能及时阻止自己。他不但未责骂妹妹,反而在别人帮助她时,开始练习念念分明地走路与呼吸,前后大约只有五分钟,就有新的体悟,他看到自己的反应、愤怒,还有从父亲身上所承袭的习气——他变得与父亲一样,成为父亲的延续者。虽然不愿这样对待妹妹,但是父亲传给他的负面能量如此强大,使他几乎就要做出与父亲相同的事。

对一个十二岁的小男孩而言,这样的觉醒相当难得。他继续练习行禅,突然间内心生起一股新的动力,想要借修行来转化自己的习气,不再将习气传给孩子,他知道唯有修持正念,才能帮助他停止痛苦的循环。

他同时发现父亲其实也是愤怒的受害者,可能也不想如此对待他,但是父亲内心的习气同样实在太强烈了。当洞察父亲可能也是负面习气的受害者后,他对父亲的怒意完全消失,几分钟后,他突然很想回家邀请父亲一起来修行。对一个十二岁的小男孩而言,这实在是个了不起的体悟。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