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野有雅兰的博客

质朴、自然、不事雕琢,内心浪漫,与世无争,强调个性而不张扬。

 
 
 

日志

 
 

中医体质之气虚体质  

2014-06-06 21:00:02|  分类: 自我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因:先天不足,后天失养,如父母体弱,早产,喂养不当,偏食、厌食,病后气亏、年老气虚等。
  形体特征:肌肉松软。
  心理特征: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胆小。
  常见表现:平素气短懒言,语音低怯、易疲劳、易汗出、舌体胖嫩边有齿痕。面色萎黄或淡白,目光少神,口淡唇色淡白,毛发不泽,头晕,健忘,大便正常或便秘但不结硬,或大便不成形,小便正常或偏多。
  适应能力:不耐受寒邪,风邪,暑邪。
  患病倾向:易患感冒;病后疾病迁延不愈;易患内脏下垂、虚痨病。
养生法则:
  养生重点:益气健脾,慎避风寒。
  重点脏腑:脾﹑肺﹑肾。
  气虚者补气,别盲目乱补。
  “阴之所生,本在五味;阴之五宫,伤在五味”。 ——《黄帝内经?素问?生气通天论》。
饮食调养:
  1.食养要点:健脾益气,调理和顾护脾胃功能。
  2.食物选择:如粳米、糯米、小米、黄米、大麦、莜麦、荞麦、红薯、大豆、豆腐、菱角、马铃薯、胡萝卜、香菇、菜花、牛肉、牛肚、鸡肉、鸡蛋、鹅肉、兔肉、鹌鹑、鹌鹑蛋、青鱼、鲢鱼、鲫鱼、黄鱼、鲈鱼、莲子肉、蜂蜜、扁豆、山药、大枣等。
  3.不宜多食生冷、苦寒、辛辣燥热等较偏颇的食物。 
  4.不宜多食滋腻、难于消化的食物。
  5.忌食破气耗气的食物,如山楂、佛手柑、槟榔等。
  6.禁忌峻补和滥补,以免产生“虚不受补”的现象。
精神调摄:
  1.性格调养:气虚体质者多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胆小不喜欢冒险。应培养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
  2.舒肝健脾:肝住疏泄功能,过思伤脾,悲忧伤肺,所以气虚质不宜过思过悲。休闲之中宜欣赏节奏比较明快的音乐,以振奋精神。气虚体质的人在春天应注意保持心情愉快,血脉调畅。可选择散步、旅游、读书等方式,使阴阳调和,气机通畅。
起居调养:
  “脾为生气之源,肺为主之枢”。气虚者易感受外邪,保护方法如下:
  卧室宜方位:坐北朝南的北房。
  起居有常:建立规律的作息制度;
  注意保暖:不劳汗当风;
  经常活动四肢:增强脾胃运化,改善体质。
  避免过劳: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避免过度体劳伤脾气和房劳伤肾气。
运动锻炼:
  宜选择一些比较柔缓的健身功法,以利于养气、补气,改善呼吸功能。
  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等;
  散步,慢跑;
  气功可练“六字诀”中的“吹字功”;
  经常自行按摩足三里可健脾益气。常按“足三里”,补气随手来。
药饵保健:
  1.常用中药:补气类——如人参、黄芪、党参、西洋参、太子参、白术、茯苓、大枣等,忌用辛香耗气之品。山药、莲子、龙眼肉、大枣皆有益精养血、益胃健脾作用,对增强自身免疫力和身体基本素质很有帮助。
  2.药饵方剂:可选择四君子丸、参苓白术丸、归脾丸等。
  3.可选择适合气虚体质的药膳,如人参莲肉汤:人参15克、莲子15个、冰糖50克。做法:将上述材料一并置于碗内,隔水加热蒸1小时,温服。有益气养心安神之作用,对气虚体质引起的心慌失眠均有改善之功效。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