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野有雅兰的博客

质朴、自然、不事雕琢,内心浪漫,与世无争,强调个性而不张扬。

 
 
 

日志

 
 

中医体质之平和体质  

2014-06-06 20:58:55|  分类: 自我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因:先天充足,后天养生保健合理。
  形体特征:体形匀称健壮、胖瘦适中。
  心理特征:性格开朗、随和。
  常见表现:面色与肤色明润含蓄;目光有神,睡眠良好;食量适中,二便通调;舌体红活荣润,脉象和缓有力;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反应灵敏。
  适应能力: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适应能力较强。
  患病倾向:不易得病,病后易愈,体质不易改变。
  养生法则:
  养生要采取“应天顺时”,动态平衡。
  《黄帝内经·素问》:“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平素养生,防病于先。“治未病”首先应该着眼于平素养护和调摄,未雨绸缪。 
  重视养心:最高境界。
  起居有常:生活规律。
  饮食有节:膳食平衡。
  审因施动:增强体质。
  强身防病:适应变化。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