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野有雅兰的博客

质朴、自然、不事雕琢,内心浪漫,与世无争,强调个性而不张扬。

 
 
 

日志

 
 

三界天人  

2013-12-11 10:58:45|  分类: 南师著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界天人简介

天道:天道的业因,在老古发行的《三界天人表》中写的十分详细复杂,师兄们可详参细表,在此恕不赘述。

人道:
《六道伽陀经》云:
[不盗亦不施,不悭亦不贪,决定得人身,衣食多辛苦。
不盗不贪嗔,守分而安住,美味施圣贤,
彼得生人世,寿命具色力,吉祥而无病。恒时行施食,
净信具惭愧,得富贵端严,广饶资畜等,
若施田宅等,及造僧伽盖,令彼心欢喜,于自彼身中,
一切随所欲。若施于鞋履,供养佛僧等,
游行得安乐,常获车骑乘。若于旷野中,施水作泉井,
而复作阴凉,令彼无疲渴,当获于妙花,
吉祥广严饰,柔软身圆满。若于传法人,舍施童子等,
后复得为人,聪明多智慧。若施于药饵,
当离一切病。若施于灯明,眼目常清净。若施于音乐,
口生美妙音,若施卧具等,当感身安乐,
若施傍类食,长寿多色力,若放女出家,眷属获增长。
若以田地施,得花果流泉。若怖于轮回,
亲观于贤圣,所须随供养,精进常恭敬。善破于烦恼,
当得安乐果,悲愍不悭吝,辍己而施他,
定感富饶果,衣食自丰足。如彼四时中,随时行布施,
崇重具仪式,当获一切福。偷盗他财物,
自己所作须,违背于真空,烦恼不舍离。不作有相心,
依如行布施,如是布施果,无为大安乐,
若人著淫欲,心行无返复,狂乱自耽著,永堕于三涂。
嫌弃于女人,修戒薄痴爱,复至命终时,
犹如破毒气。若行正等因,不舍于梵行,精进得吉祥,
天人恒供养,坚固不迷乱。无饮酒妄言,
出语常真实,获名闻安乐,种种造饮食,供养和合众,
当感善眷属,同生不动国,互相作承事,
欢喜意无违,观察谛理空,不欺不颠倒,
苦恼永已尽,安乐而解脱。]
由修下品十善,得生为人苦乐参杂。

阿修罗道:
《天台四教仪》云:此翻无酒,无端正无天,或在海岸海底,宫殿严饰,常好斗战恐怖无极,在因之时,怀猜忌心,虽行五常,欲胜他故。
是三界中,复有四种阿修罗类:若于鬼道,以护法力,乘通入空,此阿修罗从卵而生,鬼趣所摄。
若于天中,降德贬坠,其所卜居,邻与日月。此阿修罗,从胎而出,人趣所摄。
有修罗王,执持世界,力洞无畏,能与梵王及天帝释,四天争权,此阿修罗,因变化有,天趣所摄。
别有一分下劣修罗,生大海心,沉水穴口,旦游虚空,暮归水宿,此阿修罗,因湿气有,畜牲趣摄。
六趣轮回经云:[常行于谄诳,乐忿恚斗诤,由昔行施故,而作修罗主。]又凡多嗔、慢、疑三种业因者,得生此报。
业报差别经云具十种业得此报:(一)身行微恶,(二)口行微恶,(三)意行微恶,(四)起于骄慢,(五)起于我慢,(六)起于增上慢,(七)起于大慢,(八)起邪慢,(九)起慢慢,(十)回诸善根向阿修罗趣。

饿鬼道:
《依正法念经》云:[若起贪嫉邪佞谄曲欺诳,于他或复悭贪,积财不施,皆生鬼道。]
依业报差别经云,具造十业生饿鬼中,(一)身行轻恶,(二)口行轻恶,(三)意行轻恶,(四)悭涩多贪,(五)起非分恶,(六)谄曲嫉妒,(七)起于邪见,(八)爱著资生,即便命终,(九)因饥而亡,(十)枯渴而死,以是业故,生饿鬼中。
依正法念经云:[若起贪嫉邪佞谄曲欺诳,于他或复悭贪,积财不施,皆生鬼道。]
依业报差别经云,具造十业生饿鬼中,(一)身行轻恶,(二)口行轻恶,(三)意行轻恶,(四)悭涩多贪,(五)起非分恶,(六)谄曲嫉妒,(七)起于邪见,(八)爱著资生,即便命终,(九)因饥而亡,(十)枯渴而死,以是业故,生饿鬼中。

畜牲道:
依业报差别经云,具造十业得畜牲报(一)身行恶,(二)口行恶,(三)意行恶,(四)从贪烦恼起诸恶业,(五)从嗔烦恼起诸恶业,(六)从痴烦恼起诸恶业,(七)毁骂众生,(八)恼害众生,(九)施不净物,(十)行于邪淫。依分别业报经云:[身三口四过及意三不善,此业若非增,死堕畜牲趣,多欲生鹅鸽,孔雀鸳鸯鸟。愚痴业所生,蛆蚁飞蛾等,无智好打缚,报生象马中,或复作牛羊獐鹿诸野兽,嗔恨作元<虫字旁>蛇,蜂蝎毒虫类。骄慢自矜高,恶心密怀害,报生合罗婆(八脚兽),及作虎师子,虚傲疏险<山字旁>报,猪狗驴狐狼,悭吝不惠施,嫉忌多憎恶,轻躁心不住,死堕猿猴中。强颜少羞耻,无节多言说,随业获果报,后受乌鸟身,邪贪无厌足,两舌离亲友,后受猫狸身,或作熊罴身,修行大布施,急性多嗔怒,不依正忆念,后作大力龙,能修大布施,高心陵蔑人,由斯业行生,大力金翅鸟。

地狱道:
《六趣轮回经》云:
[由三毒怖畏,贩卖诸物命,养己杀于他,当堕等活狱,彼寿百千岁,加刀杖捶打,死已更复生,受如是苦报。]
[于父母师长,及有德贤者,起增上杀害,定堕无间狱,炎炽火火聚,洞然彻骨髓,长时受极苦,受如是苦报。]
[于猪羊狐兔,及余生类等,杀害彼无边,当堕众合狱,生彼地狱已,备受诸楚毒,拷掠灭还生,受如是苦报。]
[起恶身语意,谗构相离间,如是罪众生,当堕号叫狱,彼炽猛火焰,炽燃无休息,当发大恶声,受如是苦报。]
[若于佛法僧,及诸贫乏者,剽窃彼财物,堕大号叫狱,为火所烧炙,受最极热恼,出大猛恶声,受如是苦报。]
[以火焚山川,林木即原野,烧害诸有情,当堕炙热狱,火焰遍烧然,苦叫声不绝,两目无有明,受如是苦报。]
[谓法说非法,无根而毁谤,令他生热恼,堕极炎热狱,是诸罪众生,为大火逼切,烧燃不暂停,受如是苦报。]
[于父母师长,及有德贤者,起增上杀害,定堕无间狱,炎炽火火聚,洞然彻骨髓,长时受极苦,受如是苦报。]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